瑜伽新闻网 > 瑜伽频道> 资讯 > 瑜伽头条 > > 正文

6个瑜伽动作教你快速消除富贵包

2023-03-28 16:27:45 来源:瑜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
打印
科普什么是“富贵包”,分享有利于消除“富贵包”的瑜伽动作。

 瑜伽新闻网3月28日讯  “富贵包”这个词,大家可以说是耳熟能详,不光是中老年人,随着现代人日常使用手机和电脑频率的增加,驼背、低头、弯腰等不良姿势越来越多,“富贵包”也就越来越常见!

图片


  什么是“富贵包”

  “富贵包”产生于第七节颈椎和第一节胸椎的连接处,对应人体的大椎穴,充当着“十字路口”的重要角色,贯穿膀胱经、大肠经、小肠经、三焦经、胆经、胃经等7条重要的经络。

  “富贵包”不富贵,严重时反而会要命!

  “富贵包”会使头颈僵硬、疼痛、有沉重感,上背部广泛酸痛,“富贵包”区域感觉功能下降,导致胸闷、心慌、心跳加快,甚至血压升高,有时还会出现头晕或手臂放射性麻木的情况。换句话说,“富贵包”对应着大椎穴,而大椎穴是人体的“十字路口”,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。大椎穴不通,气血不能上融于头部,会对颈椎附近的神经、血管造成压迫,如此以来,就会诱发颈椎的各种病变。图片

 “富贵包”自我监测方法

图片

  动作详解:双脚打开与髋同宽,上半身紧贴墙面,臀和肩胛骨贴靠墙,然后看头能不能贴到墙。

  结果判断:如果贴不到且颈部有明显凸起,说明有富贵包,而即使没有明显的凸起,头部贴不到墙也表明姿势异常,就算没有大包的形成,也是需要处理的。

  “富贵包”怎样消除才有效?

  如果你明显的富贵包,已经让你疼痛难受,一定要做专业的理疗!如果不是很严重,伽人们可经常练习以下5个体式,每天抽出15分钟就可以消除富贵包!

  01 筋膜球放松

图片

仰卧,将筋膜球或网球放在颈部后侧,慢慢的上下移动网球位置,放松颈部,缓慢而有控制的按压,释放紧张。


  02 颈部拉伸

图片

简易坐或金刚跪,躯干立,右手放在身体旁侧,左手扶右耳,呼气,头侧屈向左,左手帮助加深,保持5-8个呼吸,换右侧练习。


图片


双手十指交扣,抵住下巴,吸气抬头延展,呼气头部向后,伸展脖子前侧,释放后侧的紧张,保持5-8个呼吸,颈部回正,双手抱住后脑勺,呼气低头向下,下巴找下锁骨,伸展脖子后侧,保持5-8个呼吸,还原。


  03 牛面手

图片

金刚跪或英雄坐,脊柱立直,吸气右手上举,屈肘向后,左手向后向下,屈肘抓右手,肩胛骨向中线收,手指靠近,保持5-8个呼吸,换反侧练习。


  04 鹰式手臂

图片

金刚跪,手臂侧平举,右手在上左手在下,大臂交叠,小臂竖直向上,相互缠绕,掌心相对,大拇指指向鼻尖,大臂向上抬,指尖向上拎高,保持3-5个呼吸,换反侧练习。


  05 猫牛式

图片

四角跪姿,双膝打开与髋同宽,双手打开与肩同宽,小腿脚背贴地,吸气卷尾骨向上,抬头提胸腔,呼气,转动骨盆向下,拱背低头,注意一节一节有控制的延展脊柱,配合呼吸,重复练习5-8组。


  06 蝗虫式

图片

     俯卧,双手体后十指交扣,吸气抬头,呼气抬双腿向上,胸腔上提,手臂远离臀部,大腿根向上,脚跟向后蹬,保持5-8个呼吸,还原。


  虽然瑜伽可以帮我们颈椎正位,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平时就可以对我们的颈椎不管不顾了,调整富贵包还是要回归到生活,这3点也很关键:1.不要长时间低头玩手机  2.办公室电脑屏幕不能低于眼睛  3.选择高度适合的枕头。(本网记者)

责任编辑:张佳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