瑜伽新闻网 > 瑜伽频道> 生活 > 健康养生 > > 正文

春季养肝=“养命”!舒肝排毒,这9个瑜伽动作要常练!

2023-03-28 13:58:17 来源:瑜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
打印
科普伤肝行为,并且分享一套疏通肝经的瑜伽序列,可以有效地帮助排除肝脏内长期积累的毒素,疏肝理气,排毒养颜。

  瑜伽新闻网3月28日讯 肝脏,是人体最重要的解毒、代谢毒素的脏器之一,如果肝脏功能不好,则会导致体内废物累积,不仅会长色斑、长痘、引起脱发、失眠、肥胖等问题,还会破坏皮肤新陈代谢,从而导致皱纹逐渐增多。

图片

  俗话说,养肝就是养命!春属木,具有升发、舒畅的特点,肝有调畅情志、疏泄气机的作用,春的气候特点和肝的功能特点相似,所以春季养生当以养肝为主。

  说到养肝,我们除了要知道该怎么做,更得注意规避一些伤肝行为,下面就给大家详细聊聊这些事!

 十大伤肝行为你占了几条?

  很多人嘴上说着“心肝宝贝”,但伤起肝来却毫不留情。以下伤肝的事儿,快看看你做过几个:

  01.生气

  02.睡眠不足

  03.起床后不及时排尿

  04.久坐不动、用眼过度

  05.酗酒

  06.不吃早餐

  07.胡乱吃药

  08.爱吃油腻

  09.食用加工食品

  10.暴饮暴食

  如何给肝脏排毒?

  有过瑜伽练习经验的伽人们应该都知道:瑜伽不仅能够舒缓压力,愉悦心情,使身心焕发活力,还能通过拉伸、扭转体式深度按摩肝脏,排出体内毒素,减少肝脏的负荷,是春季舒肝排毒运动的不二之选!

  今天,小婵给大家分享一套疏通肝经的瑜伽序列,可以有效地帮助排除肝脏内长期积累的毒素,疏肝理气,排毒养颜,让你越练越年轻!

  1.三角式

图片

双脚分开一腿长,右脚尖外展右脚跟对左足弓,胸腔肚脐朝前吸气双手侧平举,脊柱延展向上呼气身体侧屈向右,右指尖点地左手臂上举,转头看上方手指尖双肩放松,保持5-8个呼吸,换反侧


  2.扭转三角式

图片

双脚分开一腿长,左脚朝前,右脚外展身体前屈,背部延展,进入加强侧伸展吸气延展脊柱,呼气扭转身体向左右手放在左脚外侧,左手臂上举髋部不动,转头看上方,双肩放松保持5-8个呼吸,还原,换反侧


  3.下犬式

图片

从英雄前屈,吸气抬头,脚尖回勾呼气手推地,重心后移到下犬式虎口压实地面,背部延展,坐骨向上大腿根向后推,双腿伸直,脚跟向下踩头自然放松,保持8-10个呼吸


  4.上犬式

图片

吸气身体重心前移呼气双手推地,胸腔向前向上脚背贴地,大腿离地,锁骨展开双肩向后向下放松,远离耳朵眼睛看上方,保持5-8个呼吸


  5.坐立前屈

图片

坐立,双脚向前伸直,脚尖回勾吸气延展脊柱,呼气身体前屈保持背部延展,大腿膝盖向下压双手向前抓脚掌,或互抱手肘身体放松,保持5-8个呼吸


  6.双角式

图片

坐立,双脚尽量分开,腿伸直吸气延展脊柱,呼气身体前屈脚尖回勾,双手分别抓住双脚背部延展,保持5-8个呼吸


  7.反转头触膝

图片

坐立,双腿尽量分开,脚尖回勾曲右膝,脚跟靠近会阴,脚背贴地吸气延展脊柱,呼气扭转身体向右胸腔肚脐对准右膝,身体侧屈向左左手抓左脚,右手绕过头顶上方找脚转头看上方,保持5-8个呼吸,换反侧


  8.屈膝坐立扭转

图片

坐立,屈左膝,脚跟靠近臀部右腿伸直,脚尖回勾,膝盖贴地吸气延展,呼气扭转身体向左右手环过左膝外侧,左手向后双手体后交扣,可以借助伸展带保持5-8个呼吸,还原,换反侧


  9.花环式

图片

蹲立,双脚分开略大于髋,脚尖外展双手胸前合十,手臂抵住膝盖内侧胸腔向上提高延展,臀部向下坐低双肩向下放松,保持5-8个呼吸。


  养护肝脏,除了多拉伸肝经,也要注意不熬夜、合理饮食、保持乐观心态哦!(本网记者)

责任编辑:张佳伟